零下五度和月光

只写漂流和下坠

明日晴空

* 一发完



-0-
王一博赋闲在家的日子实在没什么事可做,为了回避风头只好一整天一整天待在家里,没有心爱的摩托车可以骑,有时候通宵打游戏,第二天醒来又觉得空虚,他在镜子前扒拉着眼睛看自己的红血丝,甚至颇为闲情逸致地数了数。公司没怎么管他,美名其曰保护,其实本质商人罢了,王一博都知道,他也没什么想要责怪。一些负面新闻把他推上风口浪尖,捕风捉影的事,他不想辩解,总归过了这段时间,就不会再有人记得这些事情。人的忘性很大,就算是曝光时再惊天动地的新闻,不出一个月也不会再有人谈论。王一博正好给自己放个清闲的假期。他偶尔用小号刷刷微博,看见他的粉丝惨兮兮地计算着他消失的日子,在微博上哭天喊地叫迪迪回来营业,威胁他再不回来就给他吃胡萝卜,吓得他手一哆嗦把手机摔在了地上。
每天都叫外卖的日子也有些无聊,王一博甚至还学会了做两个菜,没多好吃,但勉勉强强也能咽下。失业倒让他多掌握了一项生活技能,他在熬夜的晚上给自己煮泡面,放了青菜进去,看着水一点一点地开起来,平白地生出一种感动的情绪。
人真是不能闲着啊。王一博想。
更多的时候他坐在窗边,从窗口向外看,他住的房子能眺望到电视台,他拿着望远镜看形形色色的赶路人,夜色下一盏一盏霓虹灯接连亮了起来,像璀璨的星河挂在天边。多可笑,石头森林也要给自己挂一串彩灯,拼命消弥一点都市的冷漠感。
每当这时候他会想想从前,从前忙碌的那些日子,流连在飞往远方的飞机和高铁上,那时候总想着什么时候得了空可以休息一下,定要撒了欢地快活一阵。真到这一天来了,其实反而无趣。就像杨梅是从远方望着才让人期待,真吃到了倒嫌它酸。他也想起李子璇,不多,就那么偶尔几次,但是想来想去,发现自己也没什么别的女孩可以想,李子璇反而成了那个最特别。
或许也不是李子璇有多特别,不过是因为分开得太仓促,年深月久就变成了心里的肉刺。
他们分开也有三年了。可能还多一点?王一博自己也说不清楚,什么时候开始,又什么时候结束,好像也没个明确的日子,他也没刻意在日历中标记“今日和李子璇分手”,久而久之也记不起来了。
后来的日子就是这样,他也背着公司偷偷摸摸地和圈外人谈过恋爱,又在不知不觉间分手,面目美丽又模糊的女孩来来走走,也说过一些地动山摇的情话,做过一些没头没脑的少年事。若硬要说谁在他心里有过一些不一样,其实也没有,很少有人能遇到命中注定的人,或原本就没有什么命中注定,不过是两个人上了同一条船,共行千里,却登上不同的岸。若是当时执意不放开李子璇的手,怕也不过是这样的结局,回忆时只剩岸边的潦草背影,再想不起可贵的温柔。这样也好,他想。
毕竟,他们本就是逆水行舟。


-1-
三年前啊,杭州闷热潮湿的夏天,李子璇来参加节目的时候没想要个什么结果,她一直不是自信的人,也不觉得自己好到值得被认可。但待得久了也难免生出一点侥幸,她想着说不定这次就会有个好结果了呢。可是人对得失的计算,其实不是按照曾经有过什么来评判,而是按照我本来可以有什么来判断。所以当所有人都告诉她,你一定可以出道的,你真的很优秀,你值得一个出道位的时候,她对结果反倒真的产生了强烈的得失感。
结果不过是,卡位,没出道。哭泣,收拾行囊。又奔赴渺茫的异乡。
王一博的好友申请发来的时候,李子璇整个人还浸泡在眼泪里,她拿起手机看了一眼,又把它扔到一边,哭得更凶了几分。这时候不要说是一个微信提醒,就是王一博他本人站在自己面前,李子璇也未必想说些什么。自己那一点微不足道的心动和喜悦,在梦想又一次的落空面前,模糊得让人几乎看不见。
过了不知道多久,她哭到眼泪都干在了脸上,想接着哭泣,却只能干着嗓子呜咽了两声,喉咙像充血了一样发不出声音。后来angela哭着过来拥抱,又被她哭着安慰,李子璇突然清醒了过来,也突然就不再想要流泪。她笑着拍了拍angela的头,听到对方喃喃地用不流利的普通话讲着,豆子你真的很棒的,我们都很爱你。
“我知道,我知道啦,不要哭啦。”
被爱这件事听起来温柔,很多时候却实在不足以当作勇气。
白天时,竖起一身盔甲,武士一样拖着脚伤去跳舞,不喊疼也不落泪,但夜晚不一样,夜幕拉下来,思绪变得稠浊,人是在深夜时分最脆弱。李子璇躺在床上,不知时间,她闭着眼睛恍恍惚惚间听到小声的窸窣声,不知道是谁回来,她翻了身想要睡去。几度醒来又陷入黑暗。
她站在镜子前。昏黄的镜子和幽暗的灯光,她还穿着粉色的制服,映在黄色镜子里显出并不好看的浑浊颜色。她像被定住一般动弹不得,左右望去,是看不见尽头的黑暗深渊。镜子里有人在走动,她们快速地收拾东西,又仓促地离开,又一拨人走了过来,嬉笑了一阵,挽着手走出了她的视线。她想大声喊,别丢下我,却发不出声音,脚步也不能挪动半分。她又看见ella妈妈走来,妈妈点点头,朝她说了一句什么话,她听不见,只听得嘈杂的声音,伴着不知源头呼啸而过的风。她最后看见他,看见王一博,他站在镜子里,没有讲话,只是望着她,他们之间隔着一尺的距离,却遥远如星河两端,两个人望着,望着,直到流下泪来。李子璇朝他伸出手去,混杂着颓然张口又表达不出的情绪,伸出手去触摸镜面,在她触到冰冷的镜子那一刹那,镜子里的人如雾散去。空空荡荡的房间,终于只剩下她自己。
李子璇从梦中猛然醒来,杭州三十度的夏夜,她仿佛刚从冰窖里走了一遭,冷汗一身一身地往外冒,她胡乱地去找自己的手机,点开微信通过了昨晚没来得及理会的好友申请,有如抓住救命的稻草。屏幕在黑暗中格外刺眼,她看了看时间,五点半。
她干脆起来收拾行李,一件一件的衣服和应援物,写下的日记和姐妹们互赠的小礼物,全都塞进来时带的大箱子里。老板已给她订好了回京的机票,告诉她回家,择日起航。
李子璇突然想起小时候妈妈常在家里听的戏,戏文说,曾记当年赴科场,他言道中与不中还家乡。
其实中了是奔赴广阔天地,不中,还家乡。

王一博今天要接受一个赛后采访,他醒来时照照镜子,感到一阵绝望。未出道的不是他,该失落的也不是他,他却顶着肿胀的眼睛,怎么也是说不清理,只好认命地请造型师让他戴一顶帽子,却还是掩饰不住红的眼。
分明是哭过啊。
昨晚在庆功宴上没看见她,意料之中也不免失落,想要当面和她讲些什么,又觉得在既定的结局面前,说些什么都没有立场。苍白的鼓励已经失去了力量,她现在想要的,绝不是一个鼓励就可以到达的远方。
席间他被女孩子们簇拥着说感谢的话,好容易得空安静下来,装作不经意地绕到吴宣仪面前:“那个,李子璇微信能不能给我一下。”
王一博帽子压得很低,也难掩躲闪又不自然的眼神,吴宣仪看着他,也没多问,立刻拿出手机发了名片给他。王一博点点头道谢,转身就准备离开。
“王一博”吴宣仪小声叫住他,“豆子……她是个自卑的人。”
“嗯。”王一博轻声说,“我知道。”
一个自卑的人心里有无底的洞,是用爱和鼓励不能够填补的,必须是成功,必须是被认可,一遍又一遍的认可才能让她尝到甜。没有成功做底牌的鼓励仅有那么一点点滋味,咂着咂着,最后就只剩下苦涩。
她又一次失败了,他知道。他对这结果无能为力,他也知道。

采访时明明该为出道的女孩子们祝福,也该体面地给出鼓励和对未来的期许,却鬼使神差地说了好多安慰的话,他知道她八成是不会看到,但是他要说。这些无法当面讲出口的话,就让他在众目睽睽之下,以千万人做掩护,坦荡地对她说出来。
“这件事会过去的。”
你一定会有更好的未来。
采访结束后拿过手机,看到已经成为微信好友的她的聊天窗口在最顶端,他想提醒她去看这个采访,左思右想又把打好的字删掉。最后只是问了一句:“走了吗?”
李子璇回复消息已经是五个小时之后,她坐在节目组准备的车上,因着彻夜的哭泣还有些头痛。
“一博老师,我来泰国录综艺了,已经到泰国啦。”她犹豫了一下又把后半句话删掉。


-2-
李子璇第一次见到海。她听过那么多人说,也看过那么多照片,今日终于有机会亲眼看到。
岸边卷上来泛着白的泡沫,海水裹挟着细密的凉意朝她涌来。天和海蓝得分不清边界,目光所及别无他物。李子璇感觉有什么力量掐住喉咙,松开时好像已经置换了时空。光照下来,那一片沉寂,荒凉而空虚是这大海。


录节目的时间过得飞快,虽然她不免觉得有些尴尬,但这份工作到底也比从前的日子轻松太多了。不过是在几个浪花里站不稳脚跟罢了,而不必再被生活沉沉压住,要靠玉米充饥。
回到酒店之后才来得及看微信,王一博问她去录什么综艺,16点35分,隔了几个小时又问她玩得好不好。她斟酌着语气小心翼翼地回着。
王一博的微信回得很慢,大概是太忙了,倒也就是因为回得慢,让他们连续几天都没失去联络。两个人隔几个小时简短的说上一两句话,说说天气,也说说工作,就是不提心情,也不提及那个夜晚。
李子璇回国前买了很多纪念品给朋友,不知出于什么想法,也给王老师带了一大包泰国的泡面。她给他发微信讲这件事的时候甚至都没觉得不好意思。
但王老师很是奇怪:“你为什么给我买泡面??”
“一博老师不会煮泡面吗?”
“不是……”
“但为什么礼物是泡面?”
李子璇有些尴尬,总不能说是因为觉得好吃吧。
“因为……正好看见,就顺手……”
李子璇有点想扇自己,这个理由好像比好吃还糟糕。
王一博倒是没继续计较,只是说:”那就回北京给我吧。”

回京后李子璇见了很多小姐妹,一股脑地把从泰国和杭州买的礼物都送给了她们,每个人都来问她,豆子你还好吗。李子璇笑眯眯地摇摇头,说没关系啦,我已经没事啦。情绪来的时候也曾击倒她,但她李向阳不多回顾,只朝明天前进。
这些日子她和王一博一直保持着隔着几个小时的联系,最初她的语气客气又小心,但他好像并不在意,一直叫她豆豆,她忍不住提醒他大家都叫她豆子,他像是没看见一样继续叫豆豆,豆豆豆豆,她渐渐也就不再叫他一博老师,甚至大着胆子和他开起玩笑来。
王一博倒真是不像以前那样高冷,也并不是话少的人,有时候话间还透着一些温柔和调皮。饶是李子璇没经历过什么恋爱,也敏锐地捕捉到一些异样。大概是女人天生的敏感。从决赛那天夜里被自己生生压下去的小心思现在又翻滚出来,一路灼烧得她心痒痒。
有一次李子璇给吴宣仪打电话,两个人又说又笑聊了好久,快要互道晚安的时候,忍不住问宣仪:“有没有人叫你宣宣?”
“啊?”吴宣仪摸不着头脑。
“啊,没事,一博老师好像也不像网上说的那么高冷是吧。”
“怎么突然说到王一博……”
“一博老师也有很多cp耶,他肯定不高冷啊。”
“……豆子你到底想要说什么?”
“啊没什么,”她慌慌忙忙地掩饰,“没什么就是,没什么,你不忙了我们去逛街呀。”
吴宣仪听她拙劣地试探有些想笑,刚想要笑话她傻,却突然想起了庆功宴时偷偷问她要豆子微信的王一博,又想起了第三次公演时,那句被大家忽略了的“豆豆”。吴宣仪好像突然明白了什么。李子璇还在另一边说着要吃这个那个,喝什么奶茶,好像刚才的对话没发生过一样。
“豆子,“吴宣仪打断她,”我被人叫过宣宣,是个男孩,他说大家都叫宣仪宣仪,他得叫个特别的名字。不是男朋友啦,但总归是喜欢过。“
李子璇一下子愣住,这话来得措手不及,她不知道该如何回应。
“王一博真的挺高冷的,我们在一个公司,也并没有太多交流,他看见我们的时候啊,也就点点头。”
吴宣仪接着说到:“他那些cp啊,都是假的吧,别的我不知道,和程潇肯定是假的,营业而已啦。”
“宣仪啊……”
“豆子不说了啊,我这边突然有点事情。“吴宣仪喊了一声就来啦随后匆匆挂下电话。留下李子璇僵在原地,思考着她方才话里的意思。这时手机的呼吸灯突然亮起来。
是王一博的微信。
“豆豆,你要来天天向上了。”


-3-
录制完天天向上回到后台,李子璇的脚步还有些虚浮。见到儿时的偶像,又合唱了《刘海砍樵》,本就让她喜悦得不行,再加上王一博凑过来的耳语,和他在台上喊出口的“豆豆”,李子璇觉得自己走在云彩里,轻飘飘地,下一秒就要晕倒过去。
王一博最近拍戏很忙,录制之前他们也没能见上一面,就被拖去化妆上台。李子璇想着录完节目要去找他说句话,这会儿结束了录制,她反倒扭捏着不敢过去。微信聊天还停留在她说已经到电视台啦,然后就没了下文。
李子璇这边兀自不知所措着,拽着裙子手都不知道往哪里摆。王一博那边却迟迟也等不来她自己过来找他。
得,一个蜗牛。
王一博电话打过去,李子璇手忙脚乱地站起来接了电话,这是他第一次给她打电话。
“喂,一博老师您好。”李子璇习惯性地对着空气鞠了个躬。
王一博听见她紧张的声音笑了起来:“你不是不再叫我一博老师了吗?”
“……”
“豆豆,叫我一博就行了。”他的豆豆叫得重起轻落,尾音拖得很轻,像是蛊虫一样密密麻麻地爬上她心头。
“你不想见见我吗?”
李子璇听到他带着明显暗示的话,脸慢慢红了起来。
“一博……”
“怎么?你不来我可就走了哦。”王一博顺势站起来准备离开,却突然想起她并看不见,在心里骂自己傻。
“你在哪呀?”

从这间房走到另一间的路算不得漫长,李子璇故意走得慢吞吞的,像历了一个春秋冬夏那么久,才终于走到他面前。上一次见面不过是十多天前,但这次却特别紧张,又好像看见什么破裂开了一样,让她有些不敢直面。
他们之间有些什么不一样了。
她走到那间房门口,深吸了一口气,她看着房间上的门牌号,B201。
记住这个数字吧。她对自己说。如果这不是开始,那就结束。
李子璇抬起手来轻轻敲了敲门。
一下,两下。
王一博开门就看见她一脸悲壮的样子,急忙把她拉进来。
房间里只有他一个人,两个人都觉得有点尴尬,王一博问她要不要喝水,又问她饿不饿,她有些急促地摇头,往后退了一小步。
“那,那,那你冷不冷?”
李子璇还穿着录节目时候的短裙,电视台里空调开得很凉,方才沉浸在不知名的情绪里,连冷都没了感觉。这会儿被他一说,到真真切切感觉到了寒意。王一博见她有些呆呆的不说话,急忙拿起一件外套披在她身上,又不知道从哪里拿来了一条毯子塞在了她一只手上。
两个人靠得很近,空气中暧昧的气息一丝丝浮动起来。李子璇本能地想逃,却在抬眼看见他笑得好看的样子时候下了决心。
算了,李子璇你别害怕。
她把手里拿着的一大包泡面推给他,壮着胆子直视他的眼睛:“给你的礼物,谢谢一博老师这三个月对我的照顾,以后我也会努力的。“她说完九十度鞠了一个躬,转头就想往外跑。
李子璇刚转过头就在心里骂自己怂,但吊着的一口气也就这么多了,她怕再待下去就要溺死在他的眼神里。网上说王一博眼神有毒果然名不虚传。
王一博看着她这一系列反应,又看看自己手上的泡面,有些哭笑不得。他急忙伸出手去拉她,像他们在舞台上合作的舞蹈一样,他用力拉住她的手腕。
“你跑就跑了,衣服也不准备还给我?”
”啊……“下一秒她就开始脱外套准备还给他。
王一博无奈,伸出一只手制止她,另一只手还扣在她的手臂上:“豆豆,我告诉你一件事,我真的不会煮泡面。”
李子璇呆了呆,反应过来他在说什么之后,也觉得不知道应该摆出什么表情:“泡面你就先烧水,水开了把面放进去,等它变软……”
“豆豆,你愿不愿意教我煮泡面?”
李子璇的手还在半空比划着动作,突然被他打断,停在了半空。
“豆豆,”他笑了起来,表面看起来风轻云淡,其实脸早就燃烧了起来,手心缓缓往外渗着汗,心想好在她没察觉什么,“你愿不愿意和我在一起。”

B201,如果这不是开始,那就结束它。李子璇在进门前这样告诉自己。纵使是几乎没有感情经历的自己,也在青春里喜欢过几个人,试探过一些情感。成年人的爱情是在几番试探中就该有了着落,如果没有,那不妨放过它。
可如果这是开始。
李子璇眼眶湿了起来,自己是什么时候开始动了心已经记不清楚,她在这短短三个月像是经历了几年的峥嵘冷热,被嘲笑过,被喜欢过,被簇拥过,也在夜深人静把泪水混着血肉咽下过。她追在他身后,看着他挺拔的背影,偷偷给他的人形立牌喂过水捶过肩,见到他时,话也不敢多说半句的躲闪开。
倒真好像已经喜欢了他很久一样,其实也不过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。
她看着他的手要覆过来给她擦眼泪,笑了起来,她说,好呀。
她是没出道的女孩,不知前路通向何处,未来是横在他们面前的挡路牌,这条路上人烟稀少,雾气弥散,他们握着手腕也看不见对方的脸。但在那一瞬间,他问她愿不愿意同他在一起的瞬间,之前翻涌的这些情绪忽地散开。她看见他,她喜欢他。她愿意和他走。
有人说,每一例相爱都是希望压倒自知之明的伟大胜利。
那就让我赢这一回吧。她想。


-4-
两个人在一起后看起来和以前也没有什么不同,王一博很忙,他早就习惯了把飞机当做家,异乡当做故乡。如今有了她,生活却好像有了新的期盼,连带着整个人都活泼起来。李子璇在录完天天向上之后也迅速地接了很多工作,公司有意趁她热度不减的时候捧她一把,她也深知自己的机会并不多,必须趁着几个月的时间打赢翻身的仗。两个人虽然都住在北京,却也没什么机会见面,仍旧是每日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,只是言谈之间比从前亲密了许多。
两个人都有空的时候,他们打电话,不视频,只是听着对方的声音捕捉爱意。李子璇有种幽默的天分,随便一些事情,她用软乎乎的塑料普通话讲出来,都能让王一博笑上好半天。有时候他笑的太投入,李子璇故意凶他,王一博,你不许笑了,姐姐是谐星吗。这话说的时候还抑扬顿挫地挑了挑,听着奶奶的,一点也不凶,王一博笑得更厉害了。深夜里李子璇躺在床上,听他讲着拍戏发生的趣事,在他低沉的温柔声音中沉沉睡去。最是一碰就要流眼泪的凌晨,也被他们过出了几分甜蜜。
这些隐秘又真实的爱恋,一天一天把两个人的心胀满。王一博和李子璇都不再是以前的样子,现在的两个人,一腔爱意被妥帖地收容进胸膛,他们都不再漂泊无依。那些处处如寄寄如家的过去,都被远远甩在了身后,没人怀念。

王一博从来不和她聊比赛的事情,也没在比赛后给过她什么安慰。有一次李子璇忍不住问起,说你怎么都不关心我,都不安慰我一下哎。
王一博辩解到:“我说过!”
“你哪儿说过了你天天就知道说我好笑,我好笑吗,我是霸气性感御姐好吗。”
“豆豆,”他有些慌乱,“你没看过我赛后的采访吗?”
“没……”
“那你最好立刻给我看。”
“哦。”
李子璇谨慎地切换了微博小号,生怕自己一个不注意又点了两个赞,找了他说的视频来看。等待视频加载的时候她还跑去拿了一罐酸奶,一边撕盖子一边漫不经心地瞥了两眼。却在看到他红肿的眼和故意压低的帽檐后忍不住颤抖起来。那些王一博隔空想要对她说的话,那些他不肯当面表达出的情绪和心意,时隔一个月终于传到她的耳边。卡位的痛苦又一次朝她汹涌过来,但这一次同时涌来的还有他从始至终不曾改变的鼓励,和他不知何时萌发的隐晦爱意。这笔回忆怕是在多年后还有让她想要流泪的欲望,但想到王一博的到来,她的泪就少了几分。
她懂他的踟躇不语,也明白那些道理。过去让它过去罢,不要执着于来时的路。她已经在往前走了,往那个看不见,却只要想到都会让人喜悦的明朗未来走去。

终于等来了两个人都有空的日子,李子璇鬼鬼祟祟地溜到王一博在北京的家里。她怕被认出来,戴了黑色的口罩和帽子,穿了黑色的长袖和长裤,远远看去就是一个瘦长的黑影子,被王一博狠狠地笑了一通。他哈哈笑着问她,你是来抢劫的吗。李子璇没好气地瞪了她一下。
二人虽然不常见面,却也没有生疏感。李子璇笑眯眯地问他这算不算他们第一次约会,王一博一本正经的说,不算,在家里不算约会,是偷情。
从正午时分到太阳西斜,两个人坐在地上聊着过去的趣事,像两个纯情的高中生,只是聊聊天就觉得无比快乐。肚子饿的时候李子璇说不要叫外卖,她答应要教他煮泡面。
王一博心里苦,他心想我那只是要告白前的铺垫,没真想学煮泡面。
李子璇却认真地在厨房里忙了起来,她拿出从泰国买给他的泡面,烧水,下面,一步一步地讲给他听。
“你看,水冒了大泡泡,它就开了,这时候你把面放下去。”
李子璇把面饼放下去:“放下去之后,你可以去切一点菜,等面软了,再把菜放进来。”
她把调料包撕开,“然后把调料放进去。”
她又去冰箱里翻出了两个不知道买了多久的鸡蛋:“再把鸡蛋这样磕一下,把鸡蛋打进去,离水面近一点,不要怕烫,不然会散掉。”
她真像是教小孩子一样,细致地解释给他听。他忙不迭地点头说着嗯嗯知道了,其实思绪早就飘到了很远。
李子璇的轮廓隐在夕阳的余光里,光从刘海的缝隙淌到眼角,镀上一层黄色的光晕,说话时嘴一张一合,脸颊鼓起一个肉乎乎的圆润弧度。他想要亲她。于是他就真的这么做了。
李子璇是立刻僵硬的,王一博也没好到哪里去。这个吻短暂而轻盈,像秋天飘落的柳絮,她还没感受到温度,他就起身离开了她。王一博有些拘谨地结巴起来,李子璇看着他慌张的样子,忍不住笑了。王一博看到她笑起来,也跟着笑起来。两个人这样对望着,眼睛眯成了细长的缝隙,在仅剩的目光所及之处,只有两个人看向彼此的笑颜,昏黄处熠熠闪光。


-5-
李子璇接了不少推广和站台的工作,北京上海长沙来回飞,比他的行程还多了一些。这段时间风云不断,王一博的名字几次被挂上了热搜,已经澄清过的没边没际的绯闻又被有心人拿了出来,李子璇刷着微博看到网友的评论说上升艺人恋爱的下场,她心里咯噔咯噔地恐惧起来。
给他打电话时王一博听起来很疲惫,还是打起精神跟她轻松的说话。
李子璇问他:“你公司是不是不会允许我们在一起的。”
“我们偷偷的,不被知道就好了。”
“如果被发现了呢?”
王一博没由来地烦躁起来,他不太想让她跟着一起面对这些琐碎的恶意,但又没有足够的力量护她和他不被伤害。他甚至也没办法给她一个承诺,无关天长地久,只是在被发现后仍然能有勇气走下去这一项,他都没办法坦荡地说出口。
李子璇在沉默中听到他沉重的呼吸声,霎时间明白了七八分。她又何尝想要他难堪,几乎在一瞬间就做了决定,咬咬牙对他说:“如果被发现我们就分开。”
“豆豆……你别说这样的话。”王一博抓了抓头发,强烈的无力感缚住了他。
“一博,我不能拿你的前程做赌注,”她顿了顿,“我的前程也不行,我们尽量悄悄的不被发现,如果真有那一天,如果真有那一天,没有关系。”
李子璇平日里看起来奶里奶气像个三岁的小孩,真到此刻倒是冷静得不行。也不是因为大了两岁的缘故,只不过是李子璇以前吃过了太多苦,那些饥饿和寒冷虽然已经过去很久,却还是在背后死死攥住她。她不希望他因为她有了什么不顺,她也不想自己再回到没聚光的舞台,孤寂地只能一遍遍跳着别人的歌。
如果通往顶峰的路上容不得两人同行,那他们就必须自己走。
王一博明白她的坚定,他说不出什么否认的话。他们都是一样的人,籍籍无名时将汗水齐抛在黑暗的练习室,一路走来被责骂过,也跌入过谷底深渊,没人想重走一遍来时的路。如果结局是这样,他也没勇气说句不在意。
他沉默了片刻,说:“好。”

那段风波过去后,王一博的生活又恢复了平静,两个人很默契地没有再提及那次的交谈,像之前一般打电话分享着生活的点滴。甜蜜仍旧是甜蜜,但他们心头都萦绕着虽不说出口却顽石一般压下来的悲伤。这些快乐的日子如同偷窃,不知何时就会被收回去。
王一博这部古装戏杀青后,他去上海参加活动,刚巧李子璇也在上海,两个人合计了一下,只有三个小时的时间可以见面,他们约在王一博朋友开的咖啡店里。两个人各自找借口去看朋友,满口答应着会尽快回来,悄悄逃避了助理的视线。
李子璇刚走出电梯,就听到外面的雨声,大颗大颗的雨滴砸在地上,像瓷器碎裂一样发出清脆的声响。
大雨倾城。
她跑出去拦出租车,司机们都停下来避雨不愿载人,雨下得太大,空气中腾起雨雾,前方的景物已经看不真切。
此刻王一博正蒙着脸坐在出租车里,堵在看不见尽头的大桥上,司机跟他说雨太大了,开车太危险,前面又堵了车。
“小伙子你怕是赶不及过去了。”
他们已经没什么时间,两个人都还有工作,没道理冒着大雨跑出去只为了见上短短的一面。王一博看了看前方没有移动迹象的车队,和司机道了谢就下车跑了出来。索性开出来得并不远,他冒着雨跑回了酒店,避免挨骂急忙换了衣服又吹了头发。
李子璇在门口等了很久,最终认命地走了回去。刚进电梯时接到了王一博的电话,她匆忙按下电梯接起了电话。
“豆豆,”他干净好听的声音穿过听筒,李子璇没由来地想哭,她像个在暴雨中将要溺亡的人,慌不择路地想要抓住这根浮木。
王一博听到她有些喘的呼吸声,笑了起来:“豆豆是不是有点难过?”
“是。”
“是不是还有点想我?”
“是……”李子璇老老实实回答他,又惹得他忍不住笑出声来。
“没关系豆豆,我们回北京后再见面,我带你去骑摩托,你害不害怕?”
她半晌不语,王一博当是她在闹小孩子脾气,刚准备讲个笑话哄哄这个小朋友,却听得她没头没脑地问了一句:“会不会又下大雨啊?”王一博本能地想贫一句,刮风下雨老天做主,但好像感受到电话那头的人低落的情绪,结结巴巴地组织了好半天,就说出来一句:“应该……该不会了……”
李子璇在这头听王一博絮絮叨叨地讲要带她去哪里哪里,去哪里跳舞,两个人要偷偷合作一首什么样的曲子,还说到了北京燥热明朗的夏天。那是遥远模糊的未来蓝图,他们一同憧憬的明天。
许是电梯的失重感太过强烈,又或是突如其来的大雨让她从头到脚冒着寒气,李子璇突然被一股巨大的悲伤紧紧包裹住,不知为何,她想他刚才说的那些都不会实现了,永远都不可能实现了。

回北京后两人也没找到见面的机会,忙起来的日子每天都在赶通告,或是在飞往他乡的路上,好容易得空休息,却往往是他还在路上,她已经睡了,他回到的时候,她又整装待发参加什么活动去了。说起来倒也有那么两三次,前后脚的航班,她刚离开北京,他就回到北京,王一博像每一个恋爱中的人一样,有些矫情地想着机场里或许还留着她的气息,随后走进巴黎贝甜买一杯和她一样的果汁。就是这份小心思,还是在他偷偷看她的送机照片时知道的。王一博不大爱喝饮料,但拿着那个瓶子,看着流动的金黄色液体,就仿佛与她同在。好像是一场寻常的约会,李子璇去买了两瓶果汁,而他的这一瓶只不过是喝得慢了一点。


-6-
李子璇这一次的活动在长沙,王一博也来录制天天向上,他让她先过去他在长沙的家,他录制结束就会回去。
她结束工作后,用他给的电子密码开了门,乖巧地在家里等他。长沙的夜是烟火气浓重的,她透过窗户看出去,街上热热闹闹的,来来往往的人群,在炎热的夏夜也捏了一串烧烤在吃。李子璇有点饿了,她想着等王一博回来就叫外卖。
这是她长大的城市,她不回自己家,却偷偷跑去别人的房子,等王一博回来吃一顿宵夜。她想着想着,竟生出了几分幸福的感觉。她感觉自己真的回到了家里,放松而安逸地,等着热气腾腾的饭菜,和相对不觉疲惫的爱人。这些年颠沛流离,是无数的温暖收留了她,这一次,是爱情给了她一个家。
王一博刚进家门就看见她一股脑冲过来,站在他面前又有些不好意思,退了一步看着他嘿嘿的傻笑。王一博伸手去揉她的头发,她今天在头顶扎了一个小辫子,特别可爱,他把她的小辫子提了起来拽了几下,被她恼怒地推开手。
李子璇绕到他背后问他:“有没有给我带吃的?”
王一博看着她快乐的样子,感到久违的轻松和满足。他有些夸张地给她鞠了一躬,说:“大人不好意思,我太匆忙来不及,我们出去吃您看可好?”
李子璇被他的举动逗得咯咯笑起来,他拉过她的手,开了门就往外走。

王一博的经纪人送他回家后就准备离开,刚发动了车又想起还有些事情要交代,打了他的电话没接,她只好上楼来。走出电梯就看到两个人交握的手,和低头笑着说话的愉快身影。
三个人抬起头来都是一愣。李子璇迅速地抽回了手,像刚被浇了一盆冷水一样僵在原地,她穿着长袖的卫衣还是冷到打颤。
王一博的经纪人最先反应过来,她冷冷地看着两个人,迈步走到房间门口:“你进来。”
李子璇推了推他,他掌心一片濡湿,她说:“快去呀,你快去呀。”
王一博木然地点点头往回走去,走了两步又回过头来看她。
她朝他摆摆手,勉强地对他弯了弯嘴角,像是告诉他没有关系,她指指电梯示意自己也要离开。
王一博没有回应,他只是看着她,像两个月前在决赛的舞台,他越过欢呼的尖叫声,掠过舞台上其他的所有女孩,只看到她,只为她喝彩。他不动声色地想要把她的模样定格在这一刻,却最终败下阵来,他对她点了点头。她也同样点头回应他。
王一博看见她扑哧笑了出来,眼角却分明闪了泪花。
就是这一刻了。这些偷来的时光总要还回去,命运早就先他们一步抵达结局。牵过的手,低头轻盈地亲吻,蛰伏在八月的大雨,弥散烧烤香气的长沙,他们的路就只能走到这里。

王一博走进来关上门,被经纪人劈头盖脸一顿责骂。大意说他不懂利弊,李子璇的人气和他的人气相比,这段恋情不但没有好处,反而也害了人家姑娘。
他安安静静地听着,点点头不做反抗,她让他立刻断掉,他说好,她让他不许再去找他,他说好。王一博唯唯诺诺地坐在椅子上,像个做错事的小孩一样垂着头不言语。她突然有些不忍心了。
她转过身平静了一下,给自己倒了一杯水。
王一博这时候轻轻地说:“如果有一天她火了呢?我不怕掉粉了呢?”
经纪人看着他,没说话。他好像明白了什么一样又认命地低下头去,手里的杯子被紧紧握着,指节攥得发白。
“那时便随你。但……“经纪人看着他垂下去又猛然抬起了头,还想说些什么,终于也说不出口。王一博到底是她亲眼看着长大的孩子,21岁的年纪,想要爱一个人,这件事又有何不可,只不过爱情在他们两个人的前途面前,渺小得不值一提。他们本就是踏了千山万水走到这里,那便没有退路了,也没有选择了。
但王一博听了这话倒是快活了几分,那时候他到底还太年轻,以为说过几句话,拉过几次手,便一辈子也不会忘记,他想着憧憬着那个明朗的未来,像走在云端,他轻飘飘地飘在半空,而这世界只剩下他和她,李子璇笑起来,眼睛弯成两条小月牙,亮闪闪的,一蹦一跳地朝他跑来。他以为会等来这一天,他以为他们都有勇气等这一个结局。

他再三保证不会再有牵扯,经纪人才勉强离开,已经很晚了,夜色顺着窗户落进来,那一点点月光斜过来,在他的皮肤上一圈圈搅动。
李子璇接到电话的时候已经回到了酒店,她正在准备明天采访的稿子,你看,爱情再怎么危在旦夕,工作也还是要继续。她接通电话,软乎乎地说了一声:“喂。”
王一博握着手机,突然有些想哭。
“豆豆……,”他顿了顿,有些话说不出口,也没必要锐利地告别,他们早对结局有过假设,今日并非是措手不及,“你相信我,过几年,过几年我们就能光明正大在一起了。”
李子璇轻轻笑了起来,像在他心上挠痒痒,王一博有些急了:“你笑什么?你别不信,你相信我,豆豆,相信我。”
“一博。”
“嗯……”
“我没奢望过和你在一起的,之前你一直鼓励我,我已经很感激了。一博那么好,却也认可我,或许我也不算太差吧。”
“豆豆……”王一博无端地生出几分恐惧,他感觉她要推开他了,她要放弃他了。
“一博,你喜欢我吗?”
“我当然喜欢你。”
“那么,”李子璇声音轻飘飘的,“我已经很开心了。我们不用强求一个结局。”
“你不相信我吗?”
“我相信你,从海草舞,到现在,我一直都相信你,你说什么我都会相信,所以这一次我也相信你。”
听到她这样说,王一博好像松了口气,却又像被另一张无名的网紧紧缠绕,他摸不着它,只觉得遥远。
“你接下来还要拍新戏,我也有新歌在准备,我们……我们,”她带了一点哭腔,“你说过只要一直做喜欢的事就可以了,我们一直做喜欢的事,以后总会再遇到的吧。”
“嗯。”
“嗯,以后说不定是在哪个综艺里,有一天我也能做舞蹈老师也说不定呢。”她好像觉得好笑,轻轻地笑了起来,加上她独特的尾音上挑的口音,倒真像是很快乐一样,“到时候我们两个合作,合作个长一点的舞蹈,把舞台炸给他们看!”
“当然。”
“那时候我会有很多粉丝了,我们可能有很多cp粉了呢,就不害怕了,就不怕了,然后我们会在一起,你再也不能跟我说以后再在一起了,不行,那时候我就要一个结果。”李子璇故意凶巴巴的,他脑海里突然出现了她的表情包,奶凶奶凶的。
王一博想起决赛前她们在游轮上喊出的心愿,不自觉地说:“幸福的家庭,漂亮的宝宝。”
“对,我都要,我这个人特别贪婪。”
“好。”
“你还要开摩托车带我去兜风,你答应我好久了,我都还没坐过呢!”
“那我要开慢一点,可不能把你的腿摔到。”
李子璇看着窗外的夜色,感觉时间过了好久。
“一博,我是不是话很多啊。”
“嗯,但是没关系。”
两个人都笑了起来,笑得一颤一颤的,好像刚才发生了什么好玩的事,而这也不过是一个寻常的电话,寻常的夜晚,他们要面对的只是天明。
“一博,谢谢你。”
谢谢你陪我做梦。
“一博,那就到这里吧。”
……
“好。”
李子璇放下手机,把采访稿拉回到面前,摁下圆珠笔在纸上勾勾划划,她想着晚上要记得按摩脸消消肿,明天要穿的鞋子有些磨脚得准备一点药膏,天气预报说会降温,需要带一件厚外套,还有什么呢?还有什么呢?她想着想着,终于捂住嘴巴大哭起来。她又何尝不想要一个结局,只是她明白,他们都太年轻了,明日里一场大雨,都可能改变两个人原本的方向,何况他们现在要面对的,也不仅仅是一场大雨了。还有两个人的前途和梦想。
年轻人的天是没有边的,年轻人的心飞到远方去。忙着赶路的人只顾明天,连悲伤都只能预留五分钟的时间。李子璇咬着牙告诉自己不要哭,不要哭,明天眼睛会肿,于是就真的硬生生把眼泪逼了回去,她走去卫生间看镜子里的自己,也只是眼睛有些红了而已,还好没肿,她庆幸。
好多人的爱情死于今晚,可是没关系,明天长空万里,那滴泪有如燕过无痕,谁也不会记得它掉在了哪里。少年人起身,一个夜晚的时间,已经换了另一条轨道,人生的重量在这一刻起从一个点落在了另外一个点上。


-7-
2019年,王一博第一次作为嘉宾登上了湖南卫视的跨年晚会,他跳了一支舞,立刻被挂上了热搜,他凭着这一支舞又吸了不少粉丝。拍了电影,又给动画配音。他的事业越走越高。
同年五月李子璇发了自己的第二首新曲,赶上了打歌节目的时代,她在舞台上唱自己的歌,配上她炸裂的舞蹈,牢牢地坐稳了舞蹈大魔王的称号。新粉丝把她之前的舞蹈cover翻出来,纷纷感叹自己喜欢上了一个怎样让人惊喜的女孩。她凭着舞蹈被认可,又接了几档大火的综艺做常驻嘉宾。天然的综艺感和软萌的气质,又收获了一大批“爸爸妈妈”说要养她做女儿。

王一博和李子璇在那个长沙的夜晚过后,都不再主动联系。微信没删,但也不再有互动。李子璇把他从置顶取消的时候还是疼了一下,又飞速地整理好情绪,顺手点了双向屏蔽他的朋友圈。
王一博一开始每天都用微博小号搜她的动态,看她活动上的照片,想着今天她好像又肿了,想着她今天的样子真是好看。后来变成了三天搜索一次,一周搜索一次,一个月搜索一次,直到今日,他已经想不起上一次看她的动态是在几个月前。
最初痛到夜深人静时也憋着不落泪,却慢慢地被填满生活的工作损耗掉了这些难过。时日久了,琐碎的工作消磨着他。是他记得他真的爱过她,也曾经非她不可,但事到如今也实在无法想起原因。年少的爱恋像倏忽而过的风,眨眼就烟消云散。

又一年。李子璇开始拍戏,一开始也被嘲讽。她也没声响,只是默默地学习又接着拍,倒也让人看出了她的进步和努力。
王一博拍了一部电影爆红,连带着他接的几部综艺也火了起来。公司顺势让组合回归,他穿梭在练习室和镜头前。打歌,练舞,不觉辛苦。梦想又被重新提起,他绕了一圈回到原地,终于走到了这里来。
组合的回归却并不顺利,他们已经出道多年,但年轻的观众换了一拨又一拨,早就没了多少热切等着他们的粉丝。新组合蓬勃冒出,里外的压力都砸下来,他和几个哥哥互不多言,只是把时间一遍一遍的耗在练习室里。想用汗水驱逐一点心里的严寒。


2021年,王一博开了第一场个人演唱会,舞台上是风光无限。许是这几年他星途太过顺利,却不知万事皆有轮回,他在大热之时又被曝了很多黑料,他走下舞台来突然觉得累了。不是赶路的匆忙,也不是连轴转的辛苦,是打心底里涌上来的悲凉,他突然不明白自己是为了什么走到这地步,也突然不知道生活还可以在哪个枝节里伸展出一些新的期待。那些不知源头的黑料都是捕风捉影,但人没办法解释自己都看不到边际的事情,就像爱如捕风。谁都没办法抓住风里的声音让它去佐证存在过什么,又不存在什么。
公司让他回家休息一段时间,算是给他放个短假。
王一博休假在家的日子有时会想起李子璇,他发觉自己已经有一整年不知她的消息了。他点开微博搜索她,得知她又出了新的专辑,他点开她的舞蹈视频一个个看完。
她的舞跳得愈发好了,比三年前更好,跳舞时的她完全没了当年的稚气感,或者是她本身也不再稚嫩天真了。彼时她也已在这个圈子里走了三年,人情冷暖她都该见过了,想必也早已竖起了一身是刺的盔甲,在采访和应对粉丝时刀枪不入,也学会了营业地微笑和向粉丝表达虚假的爱意。
他也看她演的剧,一边给自己煮泡面一边放,也没看得多仔细,只是一部一部地看完了,又觉得虚空和乏力。
不好的风评很快过去。王一博也从缱绻的故梦里走出来,又一头扎入新一轮的战斗中去。

2022年。李子璇接着发歌,拍戏,但人气也就到这里为止,她从舞担走到这一层已经非常不易,于她的能力而言,现在的人气已是极限,李子璇也不在意要多么火,她想要的不过是跳跳舞,想吃什么就能吃些什么,不用再回到狭小的舞室做伴舞,这些她都已经拥有了,也就不必别求甘露。
李子璇会时不时的搜索一下王一博,知道他的组合回归了,也知道他要开个人的演唱会。她打心眼里替他高兴。
王一博对李子璇来说还是有些不一样,他是她在这条路的起点遇到的人,彼时这条路布满烟雾,就只看得到眼前这一点点色彩,是他的鼓励和不吝啬的称赞推了她一把。那时两人之间分明隔着山,隔着水,隔着茫茫中看不清的云翳,但她却不知哪来的勇气跨过山海,一腔孤勇地朝他奔去。而如今俩人之间已经没什么阻隔,他却不会再拉过她的手腕,问她愿不愿意一起走了。
他不会再拉住她了,而她自己会走。

这一年王一博的一个朋友结了婚,是圈里的年轻好友,他的恋情也曾倍受压力,几度要放弃的时候,朋友都坚持了下来。问及原因,朋友摇了摇头,说了一句喜欢罢了。
回程的路上经纪人不知出于什么目的,突然跟他说:“如果你现在还想和李子璇在一起,我不干涉你。”
李子璇吗?王一博在脑海里使劲搜索了一下,仅有的几段记忆已经不能够完整地拼出她的样子。圆圆的脸,蓬松的短发,常年淤青的瘦长的腿。
如果当时再勇敢一点,结果会不会一样。
这些年他一直被公司夸赞拎得清,凡事知道什么最重要,该得到的,踩着千万人也要往前爬去争取。但这一瞬间他质疑起自己这种拎得清的自私,不管工作上看起来多风光,他在爱情里都是实打实的怯懦者,他没能担起一个男人的责任,也没能给自己短暂的恋情留下一些日后回忆时尚可以坦荡讲出'我尽力过'的英勇事迹。
没有,都没有,大雨落下来的时候他就急忙躲回自己的房间,甚至也没想过两个人拥抱会不会更温暖。
王一博突然觉得有些恨自己,他是那么无情的人,她又何尝好他三分。两个人连抗争都没尝试过,就草率地放了手。这几年,倒真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地避开彼此。他也怨恨李子璇,他想着若是她多说一句话,多做一件事,可能他就有坚持下去的勇气。
虽结果大抵不过是同行千里,各登彼岸。但至少花过力气,死得闭眼。
打这一天起,王一博便不肯再放过自己,就像是在为他们还未能伸展开就死掉的爱情纪念。他的脾气越来越差,话也越来越少,旁人看他总是冷着一张脸,只道他生性高冷,却不知他心里已对自己生出了十分敌意,他憎恨年少不勇敢的自己,也仇视着他自己无法把握方向的人生。
相聚又离散的戏码,被抛起又摔下的梦想,他的人生摊开来看,是无数他抓也抓不住的飞絮,它们飘飘荡荡地聚在一起,摸上去却没有一点重量。


-8-
今年湖南卫视的跨年晚会,请了李子璇和yamy来跳舞,两个本就热爱舞台的舞蹈机器凑在一起,愣是把这支舞改成了炸裂的男舞,就等待那一束聚光灯和千万双眼睛看一看,什么叫酣畅淋漓。
节目组特意为两人准备了一身红色上衣和黑色皮裤,两个人换好衣服互相看了一会儿,对视着笑了出来,这衣服还真是像,像极了她们孤注一掷的夜晚,只不过李子璇头发比当年更卷了,yamy的头发却短了许多,更不同的还是心境,两人拼命了四年,总算挣得这一席之位,这一次,她们只是跳自己,不是赌一个锦绣前程。
当时年少,在游轮上跳起来欢呼,冲下来拥抱。
她们像几年前一样给对方整理了一下衣服,确定了彼此的妆面完好,便一前一后上了台。
舞台上灯光璀璨,聚光灯倾泻下来是我跟你,底下是千万人的欢呼,她们已可以在观众中拥有自己的姓名,不必再做配角。
王一博在台侧看着她,李子璇今天的妆很浓,眼妆妖艳,她眼波流转,投下张扬的霸气目光。红衣闪来闪去,随着动作上下起伏,身后的大屏幕应景地放出两个人决赛的视频,相似的红衣黑裤,相似的利落动作,王一博看着这一切,仿佛穿透时光回到四年前的决赛现场,闷热的杭州的夏夜,他喜欢的女孩穿着红衣黑裙,每一个力道精准的舞步都像是踩在他的心上。恍恍惚惚间,他有些不知自己身在何处,眼前的这个她,到底是四年前的她,还是今日的她。
王一博突然想起涵哥之前给他讲过的一本书,书的内容全然忘了,只记得一句话——她说,她看见一条鱼,一条鱼,鱼跳进了黄埔江里,水一动不动,人家就看不到了。
王一博只看到她,只看得到她,她跳上舞台,又离开,他看不到她了,他找不到她了。

从演播厅出来已是深夜,王一博坐进保姆车里止不住的疲惫。这时看见李子璇走出来,已换了常服,长沙的冬天很冷,她穿的倒不多,不知道她冷不冷。李子璇身边热热闹闹的,粉丝举着灯牌和手幅,她和粉丝热络地聊天,笑得快乐。快要上车时,她朝粉丝摆摆手,又鞠了一躬,他透过车窗看着,标准的李子璇式90度鞠躬,然后看她闪进了车里,又从车窗里探出头来,比了个心。
李子璇倒是一点没变。
王一博往后靠了靠,闭上眼准备休息。助理转过头来问他:“又看见旧情人什么感觉?”王一博摆了摆手,面无表情地说了一句:“没什么感觉。”
在这一刻是真的没什么感觉,四年前希望她出人头地,星途光明,如今亲眼见她站上舞台中央被万人簇拥,自己反而没了为她欢呼的心情。这条路走上来多么艰难,他全都明白,只不过就像他不再注意到她腿上的伤,也不再关心她冷不冷一样,有些事情走到今天,早已经无所谓了。他早失了当年的心境,也丢了梦里的人。


-9-
又是一年跨年晚会,王一博已经成了跨年晚会的固定主持人,他不再是最初只会傻站在一边,连话都会说错的天天小兄弟,如今的他已是成熟的主持人,不动声色间已控制了气氛的走向。年少的孩子会长大,而少年从不曾回望。
王一博在台下休息的时候,习惯性地想要往黑暗的角落躲一下,他仍旧不习惯过分拥挤和繁忙的场面,虽然他以此谋生,一年三百天与之为伴。他一个人往角落里走去,在快要走近时看见一团模糊的身影,好像是两个人。王一博有些好奇地往前探了探身,这一探倒是吓了躲在角落里的两人一跳,原来是同公司的师妹和之前一起合作过的男孩,看清来人后,男孩握着她的手把她往身后揽去,师妹有些瑟缩地躲在他宽厚的身影里。
得,又是不为人知的地下恋情。王一博有些想笑,准备走开不去打扰。
“师兄……”
女孩子声音颤颤的,像蒙了一层水雾,又带了哭腔,害怕得不行。王一博突然有些不忍心,转头回去走到两人面前,拉了一把椅子坐了下来。这两个人互相看着彼此,小心翼翼不敢多言,却也没放开十指交握的手。
“嗯……”王一博觉得有些尴尬,他知道师妹是怕他向公司告密,想要向他求情,却还是问了一句下,“公司……不知道吧?”
两个人慌忙点头,见王一博不说话,女孩子怯生生地试探:“师兄您能不能……假装没看见?”
“……”这真是个好问题。
王一博抬起头来,有些严肃地看着她:“你知道你们会面对什么吗?
你知道吗?你是女孩子,你的星途比他更不堪一击,容不得赌博。
男孩抢着答道:“我们知道,但是我们都不愿意分开。”
“被公司发现,被雪藏,或是被曝光,被攻击,你们到时候,还不愿意分开吗?”王一博好像有些生气,似是用面前的两人做挡箭牌,给当年的自己找个心安的借口。他并没如同预想中看见那两个人僵硬和尴尬的表情,反而看见男孩笑得坦坦荡荡,女孩子低下头去害羞地笑了笑。这下换了王一博感到尴尬了。
也不过二十多岁的人,为什么像当年阻止自己的人一样,说出这种讨厌的话。王一博想扇自己的嘴巴。
那边男孩看见女孩红着脸低下头去,抬起另一只手摸了摸她的头,女孩子抬起头朝他看过去,眼里是繁星万颗,盛满爱意,男孩看着她也笑了起来,两个人就这样对视着,仿佛照破山河。
过了好一会儿,两个人才反应过来回答王一博,男孩紧了紧握住的手:“师兄,我们都想过,但是,不试试怎么知道呢?不试试又怎么能确定没结果呢?”
“如果真有那么一天,”女孩声音甘甜,没了方才瑟瑟缩缩的颤抖,“也没关系的,反正我们想要的,从来也不是出人头地,只是幸福而已。”
答完这句话两个人倒像是确证了什么一样放松下来,全然不顾未开口的师兄,拉了椅子就在他身边坐了下来。倒是王一博的话语僵在半空。
只想幸福而已,便一路朝幸福奔去,沿路繁花璀璨,还是漫天飞雪,都只是过程,不是目的。目的只是幸福而已,掌声有便有罢,没有也不觉得可惜。
王一博,你又想要什么呢?
想要跳舞,因为跳舞声名大噪,却终要站上俗世的舞台。想要成名,他已经年少成名。他曾经想要爱,他得到过爱。他曾经想要知己,他也得到过知己。但他知道,一路走来的大部分时间他都被虚妄所催促,被浮名所追赶。他曾幻想过自由,他如今已不在意自由。他曾想和命运对抗,如今不过是隔空说一句罢了。他又曾拥有过什么呢?他想,还有什么呢?
演播室的角落空空荡荡,像没人来过,又全都来过。我们都会放下的,也会忘记的,未来是云翳中影影绰绰的光点,但是你我不知去向,也看不见对方,我们总会忘记也一起度过雨天。不必执着于叩问,还剩下些什么。
毕竟啊,那地方我们也到过,也曾听到过浪涛拍岸的声音,只不过要登上不同的岸。
工作人员来来回回叫着找王一博,他从幻境中醒过来,忽觉身体沉重,他站起身准备上台,朝两个人点了点头,他们的手还握在一起,倒也不嫌热。
王一博轻轻说:“加油。”
两个人站起来点头道谢,他也点点头转身离开。
加油,这句话越过茫茫人海送回给当年的自己,加油,不是不要放弃,不是非谁不可,而是,就去做你认为对的决定吧,不管获得什么,又失去什么,期待什么,又落空了什么,就去做吧。
王一博一步一步朝舞台走去,缓慢而有力,他穿着黑色西装,从黑暗的角落走到台前,刺眼的光照在他身上,连浮尘的轨迹都看得清清楚楚。他走在时光里。像是穿过万里河山,穿过这些年飞过的无数异乡,越过五年光阴,越过愈发坚毅的眉眼和不复少年的声线,历过平沙莽莽,暗夜海啸,走回到年少的王一博和李子璇身边。
“王一博,我原谅你了。”他对自己轻轻说。
“李子璇呢?”他听到有一个小小的声音在他耳边问道,或许是上帝吗,不,是他自己,他知道是他自己。
“李子璇……李子璇啊。”
他笑了起来,握紧了话筒,在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中走上台去。

过去是一桶灰烬,昨天是消逝的风。而明天?明天晴空万里,斗转星移。
刹那万千可能。
李子璇。
我或许爱你。


—完—


第一次给rps写文,这篇写得很累看起来也很累,我想表达我们都曾以为某个人特别,也想和对方有个结局,最后发现其实他也没多特别,我们也不是非那个结局不可。爱情结束之后会剩下一点什么,未必是念念不忘,可能有些怨恨,也可能是祝福,最后就连这些也通通不在意了。但是写的过程有些跑偏,没能写出想表达的东西。
最近超话里发生了一些不开心的事情,希望我们的两个宝贝都能过得开开心心,前途光明吧。

评论(19)

热度(153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